每周学术分享、绽放科研之光 ——门孝菊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17 17:14   1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1116日下午14:30在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会议主讲人为门孝菊博士。

会上,门孝菊老师就“Photocatalytic Quantum Dot-Armed Bacteriophage for Combating Drug-Resistant Bacterial Infection”做文献分享,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新型Cd量子点@噬菌体混合纳米系统,它结合了基于噬菌体的疗法和光催化疗法的优点。多重耐药 (MDR) 细菌(也称为“超级细菌”)的迅速出现正在危及抗生素治疗的疗效,作为细菌的天敌,噬菌体(噬菌体)为MDR细菌提供了有希望的替代疗法,因为它们显示出与抗生素不同的杀菌机制。

首先使用N-羟基琥珀酰亚胺生物素(Biotin-NHS)进行生物素化(噬菌体-生物素),通过生物共轭反应生物素化的噬菌体,实现了量子点@噬菌体成功靶向绿色荧光蛋白表达铜绿假单胞菌(GFP -铜绿假单胞菌)。量子点 (QD) 作为光催化疗法的光敏剂,由于其光催化效率高,可用于细菌消除和检测细菌的成像探针。在光照射下,这些量子点可以产生活性氧(ROS),从而导致细胞膜和核酸等细胞物质的高度氧化损伤。因此,该纳米系统首先协助量子点定位于细菌表面,然后在光照下,产生单线态氧( 1O2 ),破坏宿主GFP-铜绿假单胞菌。

在小鼠伤口模型中,量子点@噬菌体起到了“精确引导杀手”的作用,显着减少了细菌定植并加速了伤口愈合过程,而不会导致炎症。预计具有高度特异性靶向性、快速光催化抗菌功效和良好生物安全性的新型纳米系统作为下一代抗菌疗法的候选者具有很大的前景。

随后,在场师生就噬菌体和量子点的相互作用等进行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会议为药学院、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研发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文 / 门孝菊)

(图 / 何宇芳)

(编辑 / 张莉)

(审核 / 李海刚)